色彩形成的原理与颜色检测

色彩的来源是光 色彩是在光线的反射作用下人眼睛所产生的视觉现象如果没有光线就不会有色彩色彩与光的关系是不可分离。


在色差仪的颜色检测学中色彩的形成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必须有光的存在二是光线照在物体上通过视觉神经所感觉到光线反射波。这样一来肉眼就可以分辨颜色其实色差仪就是根据肉眼观察颜色的原理和方式设计的。

当光波照射在物质表面后起一下作用

1.反射作用:


(如墙壁、纸张看上去为白色与浅色居多)

2.吸收作用:


(如黑板、煤看上去为黑色与深色居多)

3.折射作用:


(如雨后彩虹现象)

4.透射作用:

(如玻璃、薄膜、水看上去为无色居多)

从上面的叙述我们可以知道不同的物质在光线照射产生的光学现象是不同当我们使用色差仪检测产品颜色时一定要注意这些产品的光学特点,否则测量出来的颜色信息也是不准确的。

在光学现象的解释中有提到各种物质当光线照射时所发生的光学现象,时代超声波探伤仪壁纸、纸张等表面比较平整色彩分布比较均匀的物质在颜色检测是可以采用普通的色差仪就可以进行因为其大多数光线都被折射取出容易被仪器内部的光学元件捕捉。像是一些复杂液体、形态不规则物体、薄膜、玻璃等可以因为自身的原因颜色检测没有那么简单这要采用内部光学元件更为复杂的分光型色差仪。

相关推荐:

上一篇:检测猪肉颜色的仪器用什么好

下一篇:液体色差仪测量结果与肉眼观察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