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雾度计与透光率仪的概念

雾度计也称雾度仪想必很多人见到的第一直觉也许认为是测天气状况雾度、实际操作起來就像体温计似的的检测仪器!当然不是了!接下来要给大家讲解的是雾度计这种光学仪器。

区别于水银温度计主要是测人体温度的定制单一性的功能,雾度计不但功能更强大并且不同型号之间也有差别如彩谱雾度计主要是运用于塑料、薄膜、玻璃制品、LCD面板等透明的、半透明平行平面材质的雾度检测、总透光率检测、光谱透射性能检测。除了应用领域广泛能测雾度、透过率等参数有些雾度计还能进行色差的检测!

要认识雾度计最先要了解2个基本概念:雾度和透过率

雾度又称浊度.表示透明的或半透明材质不清晰的程度.是材质内部或表面由于光散射造成的云雾状或混浊的外观.以散射光通量与透过材质的光通量之比的百分率表示。通常仅将偏离入射光方向2.5度以上的散射光通量用于测算雾度。距离产生美雾度也一样同一块材质的玻璃雾度不一样展示效果也不一样如下图所示:

雾度的测算的原理

用标准“C”光源的一束平行光垂直照射到透明的或半透明薄膜、片材、板材上由于材质内部和表面造成散射,MGA6烟气分析仪透过物体的所有光使部分平行光偏离入射方向大于2.5°的散射光通量Td与透过材质的光通量T2之比的百分率即:

透过率的测算的原理

透过率以透过材质的光通量与入射的光通量之比的百分数表示。通常是指标准光源一束平行光垂直照射薄膜、片状、板状透明的或半透明材质透过材质的光通量T2与照射到透明的材质入射光通量T1之比即:

如果把光透过玻璃比喻成将士破关刚开始的千军万马叫做入射光通量T1一路披荆斩棘有所伤亡剩下顺利入关的称为T2。入关的将士中除了跟着军队继续前行的还有些也许受战役影响向各方逃跑我们将偏离军队行驶方向2.5°的逃兵称为Td。

两者之间的关系如何?

雾度和透过率是透明的材质两项十分关键的光学性能参数在包装运用中朦胧的薄膜也许会降低消费者的质量感受比如包装产品看起来模模糊糊。通常情况下,透光率高的材质雾度值低相反也是但不完全这样。有些材质透光率高雾度值却很大如毛玻璃。所以透光率与雾度值是2个独立的技术指标。


上一篇:陶瓷外观质量标准是什么

下一篇:如何判断翡翠的光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