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常用的颜色测量仪器

针对各种类型行业各种颜色的检测所须要的检测仪器也是各种各样本文介绍的是三种常用的顏色检测仪器:色差仪、白度仪、密度仪。三种颜色检测仪器虽然都可用以顏色质量的控制但也存在着好大的差别。所用的行业不同检测的值也不同。色差仪应用于几乎所有领域的差色检测主要是检测的是试样与试样两者之间的差色。也可以检测白度值如苷茨白度、亨特白度。白度仪主要是应用于测物件表层的白度检测,分体式测振仪适合的范畴相比较色差仪变小了。密度仪只能检测印刷物等的密度值而不包括对色相的表达不能真正的体现顏色实际上的视觉效果应用范围也有所局限性。在其中色差仪的应用相比较而言是比较全方面的。


首先我们来说一说色差仪。

常见的顏色都可用红、绿、蓝三基色光以不同的比例“拼”出来为了便于顏色的度量物理学家引入了三刺激值根据色度学理论任何的色光的颜色都能够用三刺激值来表示。

因此一般来说色差仪的基本工作原理便是以搜集试样的反射光为基准检测目标样与待测样的反射光三刺激值并明确目标样与待测样两者之间的差色。

也有这种为分光色差仪即分光测色仪分光色差仪是根据分光型基本原理制定的它可以测得每个波长下的反射率曲线与此同时也能精准的检测出La,b值比一般来说的色差仪更加精准稳定性能更佳。

第二是白度仪。

GB/T17749《白度的表示方法》中白度为定义表征物件色白的程度上白度值越大测白色程度上越大。

白度仪运用积分球实现绝对光谱漫反射率的检测进而实现白度的检测。

白度仪用以检测物件表层的蓝光白度适用于纺织品、印染、化纤、塑料、瓷土、滑石粉、水泥、涂料、油漆、陶瓷、搪瓷、纸张、纸浆等需对企业产品白度实行测量的相关部门。


最后是密度仪。

密度仪运用的是内嵌的红、绿、蓝光学滤色片检测黄、品红和青顏色的光的反射或透射系数,计算得到密度值。

密度仪现阶段主要是应用在制板业和各种类型包装印刷应用协助实施从印前至车间的综合型色彩控制。

 


相关推荐:

上一篇:便携式分光密度仪有什么特性

下一篇:选购分光测色仪要关注哪些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