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光泽度测量方法

油漆光泽度指的就是油漆干燥后表面镜面反射光的能力。当眼睛聚焦在光源的反射影像时评估的是成像质量即表面反射物体的能力光源会显示得明亮或晦暗(光泽)。由于人眼评判油漆表面光泽度时是一个主观的判断很容易受到自身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干扰因此就需要通过专业的光泽度仪来检测油漆光泽度。

油漆光泽度可以根据以下光泽划分一般75以上可以被称为高光漆而50-75之间可以称为平光漆10-50被称为亚光漆10以下可称为无光漆。(测量角度均为60°)GB 1743-1979(1989) 漆膜光泽度测定法适用于漆膜光泽的测定。

具体测量步骤如下:

1.制备油漆样品

由于油漆是液体一般无法直接进行测量所以需要制备油漆涂膜样品。在涂膜样品的制作过程中油漆涂膜的厚度、均匀度、湿度都会导致表面光泽度的变化因此制备样品时就需要保证试样和标准品在相同的条件下制作。

2.仪器开机

长按测量键进行仪器开机。

3.仪器校准

仪器开机后点击“校准”显示界面将会提醒放好校准板盒确保仪器与校准板盒卡紧点击“确定”或按“开关/测量按键”进行校准。

当仪器使用环境发生变化时(比如温度、海拔、湿度等剧烈变化时),仪器一定要进行校准。为确保校准的精确请使用原厂提供的标准板。标准板上的灰尘会影响校正效果校准前,请用擦拭布擦拭标准板工作面确认工作面干净。

4.仪器测量

根据需求选择相应的测量模式取多点测量计算平均值。

5.仪器关机

测量结束后记录数据关闭仪器。

光泽是评估一个表面时得到的视觉印象直接反射的光越多光泽的感觉越明显。光滑和高光泽的表面能清晰地反射影像。入射光直接在表面反射是高光泽的。在粗糙的表面上光线朝各个方向上漫射成像质量降低反射的物体不再显得明亮而是模糊。被散射的光越平均,手持式风速仪在主反射方向上的反射光强度就越低表面越显得晦涩这是中低光泽。

相关推荐:

上一篇:光泽度仪测试钢化膜光泽度

下一篇:油漆光泽度影响因素及改进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