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度仪检测木材表面的光泽度

木材在经过相应的工艺处理后,其表面就会呈现出不同的光泽。光泽作为检验木材表面外观品质的重要标准之一直接影响着产品的质量。为了管控木材产品质量的外观效果就可以用光泽度仪来检测木材表面的光泽度。本文简单的介绍了光泽度仪检测木材表面光泽度的方法。


木材表面光泽的重要性:

木材表面的光泽是评价木材外观品质质量的一项重要标准它决定了消费者选择商品的第一印象。它在一定的程度上赋予木制工艺品鲜活生命力的同时也是影响木质材料销售的有力竞争因素和产品质量的检测指标。为了准确的检测木材表面的光泽度就需要使用专业的检测仪器来进行测量。

传统检测木材表面光泽度的方法是通过人工肉眼进行检测评价但是这种检测受观察环境、检测者主观心理因素的影响较大从而导致了检测结果的不准确性。为了使检测结果更加的科学和精确越来越多的木材加工生产商和用户开始使用更加精密的检测仪器替代人眼检测木材表面的光泽度。

木材表面光泽度检测方法:

各种物体对于投射在它上面的光进行选择性反射和选择性吸收。不同的物体对各种不同波长的光的反射、吸收及透过程度不同反射方向也不同就产生了各种物体不同的光泽度。木材光泽度通常指的就是其表面对光的镜面反射能力它不仅取决于木材表面特性还与照明光源和观察的角度有很大关系。对于木材光泽度的检测可以采用数字式光泽度仪测量投射角度为60°光源入射方向为平行于木材纹理和垂直于木材纹理方向,所用光泽度仪需要遵照GB9754、GB9966、ISO-2813、GB/T13891等国家标准。每个试件测3个点每个点测2次取平均值作为测定值。


具体检测步骤如下:

1.接通电源长按测量键开机。

2.仪器校准:仪器开机时会自动进行校准用户也可以手动进行校准。

3.通过光泽度仪以相同测量角度准确的测定平行于木材纹理方向的光泽度和垂直于木材纹理方向的光泽度然后通过计算分析,时代布氏硬度计评定木材加工处理前后的光泽度差异。

4.测量结束后记录数据关闭仪器。

相关推荐:

上一篇:光泽度仪如何测量彩钢的光泽度

下一篇:光泽度仪检测镀层表面的光泽度操作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