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度仪与聚酯织物表面光泽度测试

同样是聚酯纤维面料为什么会有不同的光泽?光泽取决于质量或者做工或者客户的要求都有很多其影响的因素。聚酯纤维就是俗称的涤纶一般涤纶本身尤其是全涤的就有一种光泽在颜色偏艳丽方面放在灯光下观察尤其。由于聚酯织物的形状、加工处理方法以及构成纤维或纱线的结构参数等差异就会导致其光学特性和颜色感知结果存在偏差。为了管控聚酯织物的外观品质就可以使用专业的光泽度仪来测试其表面光泽。

为了准确的评定聚酯织物外观光泽,便携式布氏硬度计这就需要使用光泽度仪进行聚酯织物表面光泽度的测试。光泽是与表面反光性质有关的物体的一种属性。光泽的定量表示称之为光泽度。光泽虽说是物体对光线反射所产生的光泽感但从心理上来说即便是观察那种毫无光泽的物体也出现光泽感我们一般称之为心理光泽。由于纤维和纺织品复杂的表面结构以及材料的半透明性质因而除反射光的方向以外影响光泽的还有辉度分布、内部反射比例和透明性等。


光泽度仪也被称为光泽计、光泽度测试仪等这是一种专门检查物体表面光泽的光学仪器广泛应用于陶瓷、油漆、涂料、石材、电子等行业。光泽度是在一组几何规定条件下对材料表面反射光的能力进行评价的物理量具有方向选择的反射性质。我们通常说的光泽指的是“镜向光泽”,所以光泽度计有时也叫“镜向光泽度计”。所以要检测物体表面光泽度,就需要光源发射装置、反射光接收器、数据分析器等组成部分。

纺织品的光泽因受到广泛关注而得到各种解决方法。光照射到物体上可能会被折射、反射、透射或被物体吸收而颜色的感知是人的大脑对光与物体相互做的检测后感知而产生的结果。一个物体可感知的颜色受物体本身的物理和化学成分、照射物体的光源的光谱组成和观看者眼睛的光谱敏感性等3个组成部分影响。物体的颜色在不同的3个维度中是不同的色调通常即是物体的“颜色”亮度是物体本身的明亮程度饱和度是指颜色的纯度或彩度这些都可以在诸如RGB和CIE等颜色系统中通过数学计算得到。人眼主观视觉颜色的感知评价会因为参与者的男女性别和年龄等因素而产生变化。颜色是光源的光谱分布与人眼中的光感受器相互作用后的一种外观属性视觉色彩感知是人眼的光感受器对与物体相互作用的光的检测作用刺激的响应它与从该物体发出的光的光谱分布紧密相关。客观物理仪器和人眼视觉主观评价得到的色彩感知会受半透明物体的光泽度和光泽的影响测量物体的光学性能时必须考虑光的反射和扩散还应明白客观测试仪器只检测到从某些固定角度反射的光但是人眼感知结果受到多角度的光照的影响从而产生主客观测试结果的差异性。

相关推荐:

上一篇:色彩色差仪相关的颜色测量行业标准

下一篇:手持式色差仪的防尘要怎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