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度仪检测镀层表面的光泽度操作步骤


镀层表面的光泽度是检测镀层光泽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它是镀层表面在一定照度和一定角度入射光作用下的反射光比率或强度。镀层表面光泽度是指镀层表面在一定照度和一定角度入射光作用下的反射光比率或强度。其反射光的比率或强度愈大镀层光泽度就愈大。目前常用的检验方法有目测法和样板对照法两类。为了准确的测量镀层表面的光泽度就可以使用光泽度仪。本文介绍了镀层表面光泽度测量的方法。


光泽度仪检测镀层表面的光泽度:

由于目测评定法和样板对照法无法准确的评定镀层的光泽度为了更加准确、客观的定量评价镀层表面的光泽度就可以使用光泽度仪进行检测。光泽度仪由入射光线发射器、接收器、标准板等结构组成其测量的光泽度是参照折射率np=1.567的黑玻璃,假设其平面在得到理想抛光的状态下由该平面对自然光束进行镜向反射并定义此时的光泽度值为100.0光泽单位。然后在相同条件下对物体表面反射光通量除以标准板反射光通量从而求出物体表面光泽度的相对值。YG60S经济型光泽度计具体的检测步骤如下:

1.样品制备

为了保证镀层光泽度检测的准确性所选镀层表面应保持洁净不能有油污或灰尘并且表面应保持光滑平整凹凸不平则会影响光泽度测量结果。

2.开机自检

长按测量键开机仪器进入开机界面若检测到校准板就可以自动完成校准。

3.仪器校准

点击 “校准” 显示界面将会提醒放好校准板盒确保仪器与校准板盒卡紧点击 “ 确定” 或按 “开关/测量按键”进行校准。

当仪器使用环境发生变化时(比如温度、海拔、湿度等剧烈变化时)仪器一定要进行校准。为确保校准的请使用原厂提供的标准板。标准板上的灰尘会影响校正效果校准前请用擦拭布擦拭标准板工作面,涂层测厚仪确认工作面干净。

4.测量分析

测量时,将光泽度仪测量口径紧贴待测物体表面不留空隙避免外界光线的干扰。取多点测量计算出光泽度测量平均值。

目测评定法属于一种经验评定方法。它是以实践中积累的经验通过目测检验来评定往往受到检验环境照度、检验人员的视觉和经验等因素影响容易产生干扰而造成评定结果的误差。为了尽量避免各种影响从长期实践中得到的经验规定受检环境的光源为自然光或接近自然光的荧光光源其照度为300lx(相当于40W日光灯在500mm处的照度)以防止光源色泽和照度不合产生的影响。

样板对照法是用一定光泽度的参照样板结合目测法进行的由于用了参照样板作比较能一定程度上减少检验人员因视觉或经验不足造成的影响。所以此法是目测法检验镀层光泽度的一种改进。参照样板一般以经研磨成粗糙度为Ra≤0.1、0.4、1.6、6.3的试片进行与受检镀件相同的镀层电镀并经抛光除去水迹作为光泽度1~4级的参照样板。检验时将受检镀层与上述样板进行比较以受检镀层与某一参照样板的光泽度相似而又低于更高一级参照样板的光泽度时该相似参照样板的光泽度级别即为受检镀层的光泽度等级。

相关推荐:

上一篇:光泽度仪检测木材表面的光泽度

下一篇:光泽度仪检测汽车涂装的光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