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度仪检测汽车涂装的光泽效果


对于汽车涂装光泽度的测量常用的方法就是目视评定和仪器检测。然而目视评定很容易受到光线、观察角度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对于汽车涂装光泽度要求较高的厂家来说就会直接使用光泽度仪测量汽车涂装表面的光泽度。光泽度仪是一种专门测量平面物体表面光泽程度的仪器它通过标准板对汽车改色膜表面镜面反射光能力进行相对测量。在测量前就需要使用标准板对仪器进行校正然后在汽车改色膜样品表面取点进行测量。测量时将仪器测量扣紧与待测样品表面紧密贴合按“测量键”即可完成测量光泽度仪屏幕即可快速显示测量的光泽度数值。汽车在涂装的过程中由于喷漆原料或喷漆工艺等因素的影响就会导致汽车涂装在干燥后没有达到应有的光泽或涂装后不久涂层出现光泽下降等现象。为了管控汽车涂层的光泽品质就可以使用光泽度仪对汽车涂层的光泽度进行检测。


汽车涂装光泽度不亮的原因:

(1)稀释剂选用不当例如冬季使用夏季的稀释剂与树脂的混溶性差。

(2)被涂面粗糙对涂料的吸收量大且不均匀。

(3)喷涂前表面处理不干净。

(4)由于喷涂气压过高或黏度低,使雾化过度而使涂膜的流平性差。

(5)喷漆室的排气不良或空气流向不当使漆雾回落在已喷好的表面上造成失光。

(6)烘干室换气不充分低温烘干室中空气被污染。


光泽度仪检测汽车涂装的光泽效果:

光泽是物体表面的一种性能,可以用表面产生镜面反射能力来进行表示。汽车涂装由于原材料及喷涂工艺等的不同就会导致外观光泽程度出现很大差异。如果汽车涂装表面光泽不均匀或者涂装后不久涂层出现光泽下降等现象就会影响整体的外观效果。

使用HG60S经济型光泽度仪测量前首先用仪器随机工作标准光泽板校正仪器目前市面上的光泽度仪很多都智能化开机时即可自动进行校准。然后再使用经过校正的光泽度仪测量试样直接仪器放在试样上测取读数。去三次测试的算术平均值作为测试结果。如果两个数值之间超过2个光泽单位则应重新取样测试。光泽度单位一般用GU表示并将入射角记入括号内。

汽车涂装光泽度不良预防措施:

(1)喷漆前旧喷漆层必须予以良好的磨平处理。

(2)在重喷前使车体温度提高到与喷漆室温度相同。

(3)避免厚层喷涂。

(4)绝不可将合成漆类夹于两层喷漆之中。

(5)在烤漆干固期间,设备点检仪不可再喷下一层烤漆。

(6)查清原因消除干燥场所的酸性气体或降低其浓度。

相关推荐:

上一篇:光泽度仪检测镀层表面的光泽度操作步骤

下一篇:色差仪角度如何正确选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