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印刷光泽度的因素有哪些

印刷光泽度是指印刷品表面对光的镜面反射能力由于印刷纸张原材料及印刷工艺等上的差异印刷制品的表面就会呈现出不同的光泽。光泽度是印刷品一项重要的质量检测指标印刷品的光泽度决定着产品的美观漂亮程度。一般来说印刷光泽度是指纸张经印刷后所呈现的光泽度纸张光泽度越高其所印出的印刷品的光泽度就越高所以白纸的光泽度与印刷品的光泽度在原则上是统一的。为了管控印刷品的光泽品质就可以使用光泽度仪来进行检测。那么影响印刷光泽度的因素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影响印刷光泽度的因素除了白纸的光泽度以外还有纸张对油墨的吸收性以及溶剂对纸张的渗透速度和油墨的结膜速度等。因此要使印刷后得到好的印刷光泽度就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

1.纸张光泽度

纸张强度低、掉粉、掉毛现象严峻打印时油墨与纸张的结合力不高印品的光泽度就低乃至无光泽。

2.油墨吸收性

纸张的吸墨性实际上是指纸张对油墨连接料的吸收功能纸张的吸收性是决定浸透量的首要条件之一假如油墨的性质一定纸张油墨吸收性大墨层颜料堆叠厚印刷品光泽便要削减乃至无光泽。

3.溶剂对纸张的渗透速度影响

印刷刚刚结束时由于油墨的干燥和固着尚未全部完成,因此,印刷面的光泽度很高如涂布纸它的印刷面实地部分的光泽度往往比白纸面高出15—20度。溶剂渗透速度会直接影响到印刷面的平滑性从而影响印刷品表面的光泽度。

4.油墨的结膜速度

相同的墨量采用不同的干燥形式,德图红外热像仪其光泽度也不一样一般氧化结膜干燥比渗透干燥的光泽度高因为氧化结膜干燥的油墨中成膜性连接料多。


对于印刷泽光度的测量常用的方法就是目视评定和仪器检测。然而目视评定很容易受到光线、观察角度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对于印刷光泽度要求较高的厂家来说就会直接使用光泽度仪测量印刷品表面的光泽度。各类各类印刷纸的光泽度排序分别是:非涂布纸、轻量涂布纸、美术印刷纸、铸涂纸、蜡光纸。



相关推荐:

上一篇:色度计的优缺点

下一篇:光泽度仪测试钢化膜光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