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会影响印刷中水性上光油光泽度

 水性上光油指的是以水为媒介的用印刷机联机或上光机离线涂布的用于提升纸制印刷物的光泽度、耐水性、耐磨性的这种液體。有什么会影响印刷中水性上光油光泽度?影响因素有很多如被涂布材料的外观质量、涂布工艺过程、设备及上光油自身的质量这儿具体谈论的是水性上光油的性能对光泽度的影响到。影响到水性上光油光泽度的因素包括树脂选用聚合物单体、水溶性树脂与乳液的配合比例、光油的流平性、粘度、pH值及表面张力等。

 

水溶性树脂与乳液的配合比例

前面已经提到水溶性树脂与乳液的配合比例对水性上光油的光泽度有很大影响到。

提升乳液的用量可以提高其光泽度但使光油的流平性、加工适性降低;提升水溶性树脂用量虽可提高光油的流平性和加工适性但其光泽度会降低。

制备时可参考前面配方中的比例进行。

 

聚合物单体

聚合物单体的不同特性对制成的水性上光油的光泽度及其它性能有很重要的影响到因而选用适宜的聚合物单体是提高水性上光油光泽度最重要的一环。

在实际使用中通常使用多种单体进行共聚选用单体时既要大量加入具有提高光泽度的助剂又要兼具改善上光油其它性能单体的使用。

水性上光油的丙烯酸树脂可能用到的单体有:甲基丙烯酸甲酯、苯乙烯、丙烯酸甲酯、丙烯酸-β-羟丙酯、丙烯酸等。

加大甲基丙烯酸甲酯和苯乙烯用量形成的涂层硬度高光泽度好但较脆耐折性及耐溶解性较弱。

因而若要得到高光泽的水性光油,需要选用适宜的聚合物单体。

 

流平性

水性上光油的流平性是影响到其光泽度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它受到光油粘度、pH值及表面张力的影响到。

若上光油具有较好的流平性能够在涂层干燥前迅速流平形成光滑的表面涂层就会有高的光泽度;若上光油不能在流平前就已干燥会留下一些条痕、砂眼等使其光泽度降低。

影响到流平性的关键因素是光油在流平过程中的流平粘度和其干燥速度。

若流平粘度能保持较低并且初期有较小的变化率涂层就可较快流平。

流平粘度与水性光油的粘度、pH值、触变性及被涂布物的吸收率有关。

干燥速度也影响到着流平性若速度较小流平粘度的变化率较小给予流平的时间也较大能够充分流平。

 

粘度

水性上光油的粘度对涂布过程中的流平性、湿润性等涂布适性有很重要的影响到。

这是由于印刷物表面对上光油具有相应的吸收性并且印刷物表面对上光油的吸收率同上光油的粘度值成正比。

若上光油的粘度值过小在针对高吸收率的纸张进行涂布时会造成流平全过程中上光油的粘度变化太大在最初阶段其粘度尚可实现流平需要但到了中后阶段上光油的粘度明显增加就难以再实现流平需要最后使流平过早结束了引起印刷物表层涂层不均某些局部欠上光油而影响到到膜层干燥和压光后的平滑度、光泽度。

若对吸收率低的印刷物涂布时粘度太低又会造成流挂现象造成涂层不均匀、干燥欠佳等问题。

若粘度太高又无法实现流平的需要而引起流平的过早结束了光泽度下降。

 

ph值

水性上光油的pH值主要是由氨水来调整的一般水性上光油pH值应把控在8~9之间。

若pH值太高碱性太强光油的粘度就会减少影响到光泽度与此同时使干燥速度减缓耐水性下降;pH值太低时碱性较弱粘度上升氨水过快的在流平全过程中易挥发使流平过快结束了影响到光泽度。

 

表面张力系数

上光油的表面张力系数不仅是影响到光泽度而且是影响到上光油整体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光泽度仪的使用可以检测表面光泽度仪。因为涂布上光油通常是在实地或墨膜上实现的而它们的表层自由能通常较小上光油的表面张力系数值的大小对同一印刷物的润湿、附着、浸透作用的区别很大涂布和压光后成膜实际效果差别也很大。

如果上光油的表面张力系数值很小上光油容易润湿印刷物的表层并且在表面张力系数的作用下易流平成光滑而均匀的膜面;如果上光油的表面张力系数值比较大那么对印刷物表层墨膜的润湿都出现难题不容易形成均匀的涂布层;当其值大于印刷物墨膜表面张力系数值时涂布后的上光油涂层会造成一定的收缩甚至在某些局部出现砂眼等现象。


以上是影响到水性上光油的主要是因素此外水性光油的固含量对其光泽度也有影响到,OPTIMA7烟气分析仪固含量对光泽度的影响到与粘度相似。一般水性上光油的固含量应把控在30%~40%。水性上光油应属绿色环保型产品它所用溶剂主要是水和某些醇类其挥发物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水性上光油是近些年来伴随着人们绿色环保的呼声不断上升而慢慢发展壮大起来的目前它的工艺还不够成熟,主要是问题体现在表层整饰实际效果不佳光泽度无法实现理想的实际效果等。

光油的涂布全过程实质上就是上光油在印刷物上流平并干燥的全过程。

相关推荐:

上一篇:如何判断翡翠的光泽度?

下一篇:影响雾度透光率测试仪的主要原因